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99原華梵工管系考取交大工管所乙組--徐宏智

考取學員:徐宏智

原就讀學校:華梵工工系

考取學校:交大工管所乙組、雲科大工管所、中央工管乙組

建議讀書方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很多系所的考科中都有統計學,又各系所的統計學考科重點各有不同. 因此,如果自認為大學基礎不好的同學,可以再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先選擇第一位老師,大三下的時候選擇第二位老師,三升四的暑假至題庫班的時候,則固定上第三位統計學老師的內容在三升四的暑假,可以準備一本筆記本將三位統計學老師的重點加以整合並且可以利用仿間出版的題庫書多加練習生產管理及作業研究雖然只有一位授課老師但建議基礎不好的學弟妹,也可以在二升三的暑假可以先聽過一遍在腦海中種下基本的概念三升四的暑假亦可以選擇將仿間的題庫書拿出來練習至於每天要讀多少題目?每天要練習多少題目? 尤其應屆的學妹們,除了學校的修課.專題亦有避免不了的聚會只能說,頭腦能吸收的時候就專心學習當心情煩悶.唸不下書的時候,就放手去休息吧或者出外走走,或者找朋友聊聊天.放鬆心情研究所是場耐力賽不是每天24小時都鎖在書本前,成績就一定會突飛猛進的

建議參考書目:

大碩老師的講義,加上仿間題庫書已經足夠,真的!

考取心得或感想:

今年報考的研究所大致都放榜了,我亦考取理想中的研究所。回想準備統計的過程中,我必須首先感謝:楚瀚 老師。還記得起初選擇補習班老師時,因為自己大學所學幾乎都忘光(幾乎跟外系跨考的學生沒什麼兩樣),只因為櫃台當時推薦:新手很適合楚瀚 老師的教學。於是就報名了。 . 起初以為適合新手學習的楚瀚 老師只會教大方向的概念、基本的題型。但其實不然,老師每週硬生生地比其他統計老師多了一堂課為的是什麼?為的是將統計學所有會考的內容都講到、且所有觀念都務求教簡單、教到所有學生都聽懂得的地步。大家也知道:很多研究所都會考到統計學、且各系所著重的考題方向不同很常會有同學問老師類似:請問我是XX所,聽完老師的內容以後,還有需要加強哪些部分嗎?其實真的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就OK了!老師的教學不僅大觀念一定講到各系所著重的統計觀念也必定反覆提醒。對!就是「反覆提醒」!每堂有認真聽楚瀚老師講解就能體會:許多原本看似複雜難記的觀念或公式,老師絕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提醒讓我們聽到煩、聽到吐、聽到自然而然都記下來的地步!老師教學時,也常會分享歷來從他手中教出成功學長姐的案例也許看似與教學無關,但往往是我激勵自己的一大良藥聽著一個個谷底翻身、從不可能中創造可能的成功案例常是支持我繼續準備的動力!
老師不僅教學認真,也會貼心地提醒我們讀書進度與準備心態。並且通常暑期正課結束後,很多補習班老師就無法替學員服務、解題楚瀚老師則會成立「大碩棒球隊」,藉由每週打擊場的聚會不僅讓我們放鬆壓力,也能請教老師學習上的疑惑總之整個研究所的準備過程,幾乎都有楚瀚 老師的陪伴了差別只在自己肯不肯念書、肯不肯問問題了!真的!在此我更篤定的說:如果沒有楚瀚 老師的教學,今年就絕對沒有我理想中的研究所榜單。老師不僅讓我體悟到「事在人為」,也讓我這種幾乎都快放棄自己的人重拾信心「統計真的也可以很簡單,因為楚瀚 老師。」在此,祝老師 兒子聰明伶俐 一切順心 註1:老師的棒球打擊真的厲害!絕對不是在打嘴砲!註2:「當不知道、不清楚、不曉得是用Z?還是用T?先不管三七二十一、三八二十四、還是三九二十七……」給未來的學弟妹。如果有認真上課的話,你們一定會知道我在說什麼的!

研究所考試準備要領


強烈建議跟我一樣大學基礎不好的同學,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可以先聽一個統計的老師、至於OR及生管雖然沒別的選擇,但依舊建議先聽一次,至少讓腦海有層最基本的印象。很多學校、系所都有考統計學,老師教學偏重的地方也不同,因此大二升大三可以先聽第一個老師的統計學、大三春季班可以聽第二個老師的統計學、大三暑假以後至題庫班則固定上第三個統計學老師的內容。三個老師的課程都要認真聽、並且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將三位老師的重點整合在一本筆記本。

我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是選擇補楚瀚老師的統計學,楚瀚老師的教法非常適合統計新手學習、但絕對足夠爾後的考試與實際應用。老師不會教太艱澀的東西(畢竟太難的、不會考),老師力求將觀念教簡單、教到一個原本對統計完全沒概念的人都會聽得懂的地步。並且老師會把重要的觀念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叮嚀,認真聽講的話、很多觀念常常都是聽到厭煩、聽到自然都記起來了。三升四的暑假可以開始做坊間有的題庫書、如果該科有所謂的「聖經」的原文題庫書,也要拿來做練習。題目的練習進度跟補習班的教學進度走,暑假寫題庫的速度通常都會跟不上教學進度,不用緊張!但進度還是要跟上教學進度,沒寫到的題目可以先空著、等到正課結束至題庫班開課前再全部寫完即可。

大致上在題庫班開課前,老師的講義起碼要看過一遍、搭配題庫書及「聖經」題庫的練習、基本上應付考試很足夠了,等題庫班開課,題目練習就以題庫班為主了。對!就是這麼簡單!至於每天讀幾小時?每天要練習多少題目?真的是見仁見智。況且大學有專題、修課、還有部分的應酬,不是每個人、每天都有完整的時間念書。總之,可以自己訂個大方向干特圖,每天一小步、一小步地跟著自己的計畫走,頭腦清新時就多讀一點、頭腦真的讀不下去時,就放手去外頭走走、跟朋友聊聊天,不是24小時都鎖在書本上,成績就會有進步的。

想對大碩說的話

往常學生考到理想系所時,通常都是感謝授課老師,但回想過準備的時光,我還必須要感謝就是:鼎升助教。由於我的數學底子本來就不好(小五之後,數學有拿過及格的次數屈指可數!)、大學又算是挺後面的私立學校,面對研究所的考科,準備時總是帶著滿滿的疑問及學習障礙。起初總是不好意思且自悲的心態去請教鼎升 助教,但鼎升 助教總是有耐心、細心地解題,並務求將我教懂、整個觀念打通。

還記得第一次去找鼎升助教問問題時,我帶了兩大本題庫書。擔心助教會因此生氣、不耐煩,或者草草將我的問題打發……沒想到吃著飯的鼎升 助教竟然放下手上的便當說:「沒關係,有問題就問吧」於是當晚,我問了一整晚的問題……搞得鼎升 助教的便當最後冷掉、沒吃完。我當然不是故意去找助教麻煩、不是帶著問題去考助教耐心的,因此,實在很感謝助教的幫忙,像鼎升這麼有耐心、聰明的助教,我想或許不多了吧!要是當初沒有鼎升 助教的解惑,我可以肯定就不會有今年研究所榜單上的我。真的不誇張!

鼎升助教至今根本不知道我叫什麼名子、也不知道他會不會看到我這段感謝文。但想對鼎升助教說:「助教,還記得你當時評估我會考到台科。如今,我必須告訴你-台科我沒考上,但我考上了交大。而這份成就中亦有你的功勞,在此感謝、並與你分享。」今年考試,統計學分數能達到自己的目標,還必須要感謝峰賓助教,或許因為助教當初也是從私立大學考取國立前面的研究所,助教提供的準備方式、思考方式非常適合沒有基礎的我,助教不僅耐心、細心地替我們解答,有時也會關心我們的準備進度,讓準備研究所的神經不致輕易鬆懈!

助教更特別的地方,是助教的求知慾。當然助教本來就不是萬能的,總會碰到無法立即解答我們問題的時候,一些助教也許會直接惱羞、或者草率打發、或者直接說不會考,但峰賓 助教總會仔細分析、思考問題……如果真的沒辦法給我答覆,才會請我去請教楚瀚 老師。有次我問的問題,其解答過程確實繁複難懂,看著峰賓 助教努力思考……不禁讓我想怠惰地問:「助教,這樣難的題目真的會考嗎?我想放棄了」峰賓 助教:「這我沒辦法亂講、會害到你的。再給我一點時間、你先去上課,等下課的時候,我應該就會解出來了。」結果那天下課時,峰賓 助教真的順利將該題解答,並且將我教會。我想,那樣的堅持或許不是每位助教都具備的吧。

感謝助教每次都甘願被我纏住、即使我問到助教理應早該下班的時間,也感謝助教的女友每次都甘願在一旁等我問完問題(真是位好師母!),如果沒有峰賓 助教的解惑,今年很多系所可能就因此槓龜、連名子都看不到了。

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大學基礎不好的同學要考上稱羨的研究所並非不可能、但亦非一蹴可及,過程難免會緊張:擔心自己的準備進度不完備;會沮喪:擔心自己的準備根本不足以去考場廝殺。放心!跟著大碩老師的進度走,代表已經擁有金榜題名的基本條件,要對自己有信心。信心不足時,就多找同學或老師聊聊天,或者拿些簡單的題目做練習,畢竟我們基礎不好的同學最缺乏的莫過於信心了!要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套句九把刀的話:「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不要怕挫折,再套句近來流行的廣告語:「摔不死,那就再來吧!」 預祝學弟妹明年金榜題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