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99考取台大物理所--何佑哲

考取學員:何佑哲


從【臺大無緣】到【臺大物研】之路

成績總分為229,英文70

台大物理 正取1 東海大學應屆畢業

還記得當時考大學的時候,只考了189分

與台大物理400分相差甚遠

但是我對物理情有獨鍾,只好選擇離家近的東海物理

也因此一上大學就拼命的念書,勤跑圖書館

除此之外,在大二那一年遇到了瓶頸,就是電磁學

當時 〝Introduction to electrodynamics, David J. Griffiths〞

怎麼看都看不懂,除了英文程度差之外,當時認為是數學基礎不好

所以鄒智丞同學就強拉我一起去補習,讓我邁入補習這條地獄之路

由於我非名校出身,我想我的考試經驗應該可以讓不少學弟妹作為參考,而每個人狀況不盡相同,所以大家可以就自己的情形來調整,所以以下我就針對各科目來說明一下,我是怎麼準備的

首先是”工程數學”

範圍為O.D.E、線性代數、P.D.E、F.T、L.T、冪級數、複變、向量、特殊函數

參考書籍是 【高成老師上課講義】與每個禮拜指派的作業、〝Mathematical Physics, by Bruce R. Kusse and Eric A. Westwig,〞、學校館藏﹝〝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Erwin Kreyszig.〞、〝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Peter V. O'Neil.〞等﹞、題型集

其中題型集是以【高成上課的筆記】為主,並從原文書去補充細節,以及老師未提的內容,最後再做大觀念的匯總,這樣子就可以拿來當作工具書使用

然後分成三階段的練習,首先是默寫老師所教的內容,再來將指派的作業交給老師批改並訂正,這兩個階段算是單元式的複習,最後和同學練習整份的考古題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練習考古題,就是限時八十分鐘,再與同學相互對答案,最後再參考市面上的解答,如遇解不出來的部分,先翻題型集再翻原文書,後與同學討論,最後再請教老師,這樣一來不但可以練解題速度、觀念彙整還可以提升熟悉度。總而言之,念工數就是不論哪個單元都是重點!全部都念,最需要的能力就是耐心與毅力

“量子物理”

範圍為相對論、老量子論、SE解位能井、量子力學一般原理、電子自旋、H-原子模型、分子光譜、量子統計、原子核物理…

參考書籍是 【孫超群老師上課講義】、〝Quantum Physics (3rd Edition) Author: S. Gasiorowicz〞、學校館藏﹝〝Concepts of Modern Physics, 6e, Arthur Beiser〞、〝Quantum physics of atoms, molecules, solids, nuclei, and particles /Robert Eisberg〞等﹞、默寫筆記本

其中默寫本就是幫自己出考題並寫在其上,每天就不斷反覆默寫自己出的考題解答(考題就是上課大綱之類的,然後就看著大綱,把有關的全部都寫出來),再來是做原文書上的例題以及台清交五年內任意考古題

那麼和工數一樣的就是和同學做考古題,模式:設定八十分鐘考試,考完對答案,輪流交叉講解題目並陳述自己的解法,如再遇不會再問老師。

最重要的就是不斷的默寫老師上課筆記的內容,這是最基本的!像今年有兩題考題就是基本的,其一是證明機率與時間無關,第二是動量算符在空間表象的證明!我的做法是每個禮拜都默寫一定進度的筆記內容

“電磁學”

我之所以要念電磁,是因為我們系上的電磁學是有名的難啊!號稱殺手霸刀林!火雲邪神在世!其實,念孫老師的電磁學可以增強數學的邏輯推導,還可以確切的掌握核心概念,導致念普物的電磁部分比較得心應手

範圍為向量分析、靜電、靜磁﹝包含虛像法與邊界值問題﹞、RLC、基本的平面波。

參考書籍是 【孫超群老師上課講義】、〝Introduction to electrodynamics, David J. Griffiths〞、學校館藏﹝電磁學/林清涼﹞

練習與著重同量物做法,其中比較不一樣的是,做的考古題較著重於靜電、靜磁與基本平面波的部分


“普通物理”

範圍以〝Halliday〞為主,〝University physics /Harris Benson.〞還有〝大學物理學/李怡嚴撰〞為輔

並安排練習交大電物與台大物理的考古題(包含轉學考),最重要的是安排自我考試,一樣限時八十分鐘寫完,但因為沒有解答,所以就自我翻書找答案,步驟如下:

Step1 翻Halliday → Step2 翻Benson → Step3 翻李怡嚴的書 → Step4 其他相關資料→ Step5 連題目都看不懂就直接問孫老師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如果不會的題目去翻書並找到相關內容之後,我會再不斷默寫那部份內容

最後是”英文”部分,由於看到許多前輩最後是敗在英文門檻這關,而我為了不讓自己留下遺憾,同時也可以放鬆心情,閱讀些與專業無關的書籍,大約於十月初,每天我會花一小時閱讀市面上任一雜誌,然後默寫單字與句子等等,最重要的就是我還會去查如何發音等等

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期間,主要有兩位老師對我的幫助甚大,其一是高成老師,主要是作業與平常的觀念有疑問,會向老師詢問,高成老師最重要的一句話:『解答只是參考用,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思考!』

另一位是孫超群老師,孫老師影響我十分之大!還記的印象最深的幾次是老師親自在期中、期末時來東海輔導我們,看見老師在台上用很清晰的口吻和邏輯性的思考,才知道原來以前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自此之後,就打從心裡崇拜老師!

記得期末老師來東海時,我還騙老師有十幾個人,老師聽了很高興,其實只有四個人是物理系,其他都是工工系,當老師輔導完我們的電磁學,工工系學生說可不可以問普物,老師毫不猶豫的說好,讓我感到老師耐心與有教無類的精神!而且到補習班,我們都會抓緊下課時間與老師討論問題,哪怕是簡單的基本定義問題,老師都會不厭其詳地再為你解說一次!

之後還和老師用電話密切聯繫,但因為反應比較慢再加上一知半解,所以老師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不過還是讓我對題目的理解上有所幫助,對我來說,一開始問問題壓力很大,因為我的表達能力與基本程度不足,常常讓老師皺眉,不過問懂之後心情就很開心,使我能夠不厭其煩得讓老師覺得很煩!

首先要感謝曾敬堯同學把我的電腦搶走並給我豐富的系學會生活,還有讀書會戰友,雖然每天早上都七點打電話叫他們起床,有時候還會一直嗆我,我只能跟你們說,YA!也要感謝中興、逢甲、彰師、暨南的同學到一月二月大家還聚在一起,參加模考相互討論,也要感謝我們學校的老師,要不是他們在學校教授我一些概念,到現在可能連一點基礎的物理知識都不知道,也要感謝我的爸媽,每當我想要放棄的時候都會鼓勵我,還有非常感謝孫老師,願意犧牲過年的時間,好讓我們能解決問題。我經常到孫老師家問問題,看見老師豐富的藏書,還有老師也說會逼自己一個禮拜看十本與專業無關的書,總之,老師是一個博學多聞的人,也是會把學生當作自己朋友對待的人,平常有什麼人生的問題也可以請教孫超群老師。



感謝:
我台師大同學吳仁凱,他給我看QR分解的筆記,我大略看懂後再用默寫的方式寫了一次,結果隔天考了15分的QR分解,這就是到考前一刻都不要放棄任何希望。

沒有留言: